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9-04 浏览次数: 1034

苏建院委发〔201649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加强家规、家风、家庭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好地融入日常、严在经常,现就我校在学习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立家规”在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普遍开展,“正家风”在全校党员中贯彻提倡。要突出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组织广大党员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合格党员要求融入家庭建设,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主动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更好地淳正党风政风、促进廉洁校园建设。

二、主要任务

领导干部“立家规”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1.深思细悟学家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中华民族关于家风家教的优良传统,学习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家规。

2.充分讨论立家规。对照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和党的优良传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采取召开家庭讨论会等方式,与配偶、子女等家庭成员深入交流、反复商议、形成共识。严肃认真地制定有约束力、有自身特点的家规。

3.交流互动亮家规。结合党委会、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专题研讨、支部学习讨论等,主动亮出家规,交流立家规的过程和体会,承诺践行家规,相互学习借鉴,自觉接受监督。

4.以身作则行家规。坚持立言立行,带头行家规、严家教,带动家庭成员守家规、正家风。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把行家规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全校党员“正家风”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1.弘扬好家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世代传承的家教格言,学习革命先辈和世代先进的家规家训,围绕家风建设积极开展讨论,自觉制定有时代特点、积极向上的家规。

2.培育好家风。认真践行“四讲四有”,在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子女教育、勤俭持家、邻里和谐等方面做表率,带动家庭成员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3.争创好家庭。按照“亮身份、树形象”活动要求,积极参加“党员家庭”挂牌、“党员示范户”创建、寻找“最美党员家庭”等活动,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模范家庭意识,真正在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作用。

三、方法实施

1.开展专题学习。结合党委、支部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周恩来的家风家规》专题片,学习周恩来的家风家规,在学深悟透、深查细照、笃行实做上下功夫,增强严家规、正家风的思想自觉。

2.开展家风宣讲。结合学习教育主题宣讲活动,组织一次家规家风家教专题宣讲,重点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华民族家庭文化传统、革命先辈家规家训和先进典型的鲜活事例。

3.开展校园讨论。在“两学一做”专题网、校报、广播台上开设专栏,集中刊发党员领导干部撰写的立家规体会、普通党员撰写的正家风心得,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家规家风建设,推动全校形成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范围。

4.开展创建活动。结合“亮明身份树形象”、“立足岗位作贡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员家庭”挂牌、“党员示范户”创建、寻找“最美党员家庭”等活动,推动党员家庭在家规家风方面走在前列,引领校园风尚。

四、组织领导

1.落实工作责任。“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由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党委宣传部、纪委、工会、妇委会等部门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协同推进。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这项活动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学习讨论、讲党课、专题组织生活等规定动作,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2.加强督促检查。学校督导组要通过调研走访、谈心谈话等形式,深入了解领导干部立家规、普通党员正家风的情况,注重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以有形的家规带动无形的家风,促进党员干部践行好家规、培育好家风。各党支部要把立家规、正家风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3.注重务求实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已有工作部署,通过多种形式,灵活组织推进。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分层分类,不搞一刀切,坚决克服和防止形式主义。要强化思想引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树党员干部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特此通知。

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6831